党团工会

佛山三水校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总一览表

单位负责人: 蔡楷有      填报人郭兰亚    填表日期:2017年4月13

序号

职能工作

风险点

风险等级

防控措施

责任人

自评

审定

01

人事管理

审批非事业编制员工招聘、录用、考核、辞退、加班、工资发放中等各个项目把关不严。

中/中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管理规定》(粤商院〔2012〕1号 2012年1月4日颁布)、《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薪酬待遇暂行办法》(粤商院〔2013〕15号 2013年1月30日颁布 )、《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异地工作津贴发放办》法(粤商院﹝2005﹞79号 2004年11月18日颁布)、《佛山三水校区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三水党〔2017〕1号)等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加强审批和警示教育。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政办主任

02

项目经费的审核管理

1.虚开发票、套取专项经费的现金;

2.没有执行专款专用规定;

3.审批把关不严,为他人牟利;

4.专项经费用于本部门职工福利。

中/中

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经费支出审批与报销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24号)、《关于完善三水校区财务报账审签办法的通知》(粤财大三水校区〔2015〕7号 )、《佛山三水校区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三水党〔2017〕1号)等有关规定,避免现金支付交易,加强审批和警示教育。

管委会领导/各部门负责人

03

印章管理

管理不善,违规使用印章。

高/高

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印章管理办法》(粤财大党〔2016〕25号)、《关于禁止校内非法人单位对外签订合同和加强印章印信管理使用的通知》(粤财大办〔2014〕76号)、《佛山三水校区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三水党〔2017〕1号)等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流程做好审核登记,加强警示教育。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政办主任

 

04

公务接待

违规接待,奢侈浪费。

高/中

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粤财大党〔2015〕28号)、《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公务接待实施细则》(管委会〔2015〕6号 )、《广东财经大学经费支出审批与报销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24号)、《关于完善三水校区财务报账审签办法的通知》(粤财大三水校区〔2015〕7号 ),加强审批和警示教育。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政办主任

05

党员发展与管理

1.违规发展党员,党员管理混乱;

2.党员干部出现违法违纪脱离群众、党性缺失,出现不团结现象。

1.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4年学校党员发展、党员排查、党员管理有关规定。

2.落实三水校区首负责制》强化法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

校区党委书记

06

党费、团费收缴管理

1.没有按月收缴党费,党费标准执行不严

2.团费管理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不按规定使用团费。

1.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粤财大党〔2016〕26号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警示教育。

2.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警示教育。

校区党委书记、团工委书记

07

内部人员管理

各部门人员招聘、录用、考核、考勤、加班、辞退等各个项目把关不严,管理不公、不到位,滥发加班值班费,为他人或自己谋取私利。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管理规定》(粤商院〔2012〕1号 2012年1月4日颁布)、《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薪酬待遇暂行办法》(粤商院〔2013〕15号 2013年1月30日颁布 )、《广东商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粤商院〔2005〕129号)广东商学院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粤商院〔201126号),对相关内容进行公示。

各部门负责人

08

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不按规定调派或管理使用公务用车。

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管理暂行规定》(粤财大〔2014〕4号)、《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公务车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粤财大三水校区〔2014〕22号)、《广东财经大学经费支出审批与报销管理办法》(粤财大〔2017〕24号)、《关于完善三水校区财务报账审签办法的通知》(粤财大三水校区〔2015〕7号 )等有关规定,按照学校规定统一安装公务车gps监控行车路线,严格执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做好用车登记、使用台帐等,加强审批和警示教育。

党政办主任

09

 

 

学生奖勤贷助补

 

 

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申报材料审核不仔细,把关、审核不严,奖助有人情现象。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粤商院200863号),及时张榜公布结果,接受学生监督。

学工办主任

10

 

违纪学生处理

 

 

不按程序处理,不公开处理过程和结果,不受理学生申诉。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粤商院201335号)以及《广东商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粤商院200586号)

学工办主任

11

活动审批

商业活动有可能与学生产生纠纷。

加强商业性活动的审核和监督。

团工委书记

12

 

办理学生证

 

办理学生证时没有仔细核对学生信息,造成学生证信息有误。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学生证、校徽管理规定》,认真核对学生证各项信息,对补办的学生证进行仔细审核并登记在教务系统。

教务办主任

13

试题保密管理

 

1.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等级、大学英语竞赛及其它统考、校内课程考试试卷的保密工作;

2.试卷保存及印刷、分装期间,接触试卷工作人员泄密。

1.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与试卷接触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领卷、送卷及试卷保管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保密室;保密柜和门要随时关好。

3.老师交卷时不能有学生在场;考试期间送发试卷要专车专人接送、发放。

4.考试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文印室。

教务办主任

14

 

课程管理

 

1.办理日常调课、停课、补课的手续,未能及时收集老师调课单,不能及时通知学生调课;

2.组织学生选课、处理选课数据,未及时公布学生选课结果。

1.认真执行《广东商学院调课、停课与补课管理办法》,及时收集、处理老师调、停、补课单并通知老师和学生。

2.认真执行《广东财经大学普教本科课程修读管理规定》,及时公布学生选课信息。

教务办主任

15

教学计划任务落实、

未严格按教学计划下达任务并排课。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教学计划执行管理规定》,任务落实时认真核对合班与分班是否准确,教师是否正确,避免安排错误。认真安排课表并反复核对。

教务办主任

16

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处理

不按程序处理,不公开处理过程、结果。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教育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及处理办法》,及时公开处理结果。

教务办主任

17

资产采购与资产管理

1、设备采购执行权集中、采购来源单一;

2、资产管理处理不及时,或资产管理违反相关规定,造成资产流失,帐实不符。

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粤商院〔2011〕13号)、《广东商学院协议采购与小额物资和服务采购实施细则》(粤商院〔2011〕13号)、《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广东商学校固定资产处置实施细则》(粤商院〔2011〕13号)的相关规定。加强审批管理和警示教育。

资产办主任

 

18

 

 

住宿管理

教师公寓管理中违反规定,随意或滥用职权、浪费学校资源。

严格执行《三水校区教师公寓、平房管理规定(暂行)》(粤商院三水校区2011年5月颁布)、《三水校区员工宿舍(别墅)管理规定(暂行)》,加强审批和监督。

资产办主任

 

19

 

 

 

房产管理

1.违规使用房产;

2.办公室使用超标。

学校的房产严格按学校的有关规定使用;办公室配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各类型办公室的面积严格按学校标准配备。

资产办主任

 

 

20

 

 

校区安全检查工作

有可能在校区安全检查工作中存在监管不到位。

认真细致做好每一次安全检查,特别注意重要时期、敏感时期、重大节假日时期等的维稳工作。

保卫办主任

21

排查和整改校区安全隐患

1.处理责任事故责任人有可能遇到有人说情,不好处理;

2.受有关人员的干扰,不能正确处理安全隐患;

3.受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及时整改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

 

1.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公正;

2.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排查万难,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3.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对于需专业公司解决的问题,应该及时整理成材料上报相关领导,尽量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整改。

保卫办主任

22

零星工程的相关审核审批与施工管理

审批零星工程立项、施工单位选择、变更、验收与结算上把关不严,造成学校损失。

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小额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粤财大三水〔2015〕11号相关规定。加强审批和警示教育。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分管后勤的副主任

23

委外项目合同监管

对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管不够严格。

依照合同,严格监管。讲究和谐,秉公办事。

后勤办主任

 

24

学生第二食堂经营管理

1.食堂管理制度、卫生制度、个人岗位职责等不完善,人员管理不到位;2.食堂报账金额审核不仔细,造成本增加,开支不合理

3.原料采购不合理造成积压、浪费验收不严格,接收腐烂变质的原料,加大食品安全风险;原料储存不当,导致霉烂变质。

1.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管理规定》(粤商院〔2012〕1号广东商学院非事业编制员工薪酬待遇暂行办法》(粤商院〔2013〕15))、《关于调整非事业编制员工薪酬体系的通知》(粤财大〔2015〕50号、《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学生第二食堂制度汇编》、《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学生第二食堂学工手册》,做好学生第二食堂人、财、物管理工作

2.科学管理为目标,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学校及食堂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员工责任到人

3.检查监督财务人员每一笔资金开支手续认真审查,做到开支有计划。

4.针对食堂实际情况,酌情下单采购,严格执行食品验收制度,发现不合格的食品原料当场退货

后勤办饮食中心负责人

25

修缮材料采购

修缮材料采购、供货商及材料价格选择

材料管理细则

后勤办主任

26

后勤维修工程管理

维修施工

基建与修缮工程管理文件、零星工程管理办法

后勤办主任

27

学生宿舍收水电费

学生宿舍水电费收缴

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收费管理规定加强对收费工作指导和管理。

后勤办主任

28

多媒体与实验室项目立项与实施

制定多媒体与实验室建设改造方案不够完善。

根据学校及校区实际情况制定方案,严格执行《广东商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规程(修订)》(粤商院[2011]13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职能部门与专家的沟通,提升多媒体与实验室建设水平。

教育技术分中心主任

29

学术报告厅管理

学生社团活动不能申请到科研审批表,交费财务科又不愿意零星的接待,目前由图书馆代收再交财务科。

严格按照广东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使用与管理暂行规定》粤商院办201052号)执行管理。

图书分馆馆长

30

财务核算

1利益诱惑在财务核算中违反财经纪律谋取私利、损害学校利益的现象

2.会计人员未按支出审批程序和支出标准审核支出凭证;会计人员对数据的计算、抄写错误;原始凭证不真实,从而套取现金。

1、加强财务业务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和廉洁教育,增加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失职责任追究制度;

2.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及学校财务核算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会计事中、事后监督工作。加强审计监督

财务科科长

31

预算管理

1.人员、资产等基础数据不真实,核定预算经费数据错误2.未经审批擅自变更预算,导致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虚列预算项目、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

1.加强基础数据的审核,确保预算数据真实准确;

2. 强化预算收支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

3. 强化法制观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实施条例;

4. 强化监督,加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力度。

 

财务科科长

32

收入支出管理

收入方面:

1.虚报收入,截留、挪用、隐瞒、挤占、坐收坐支、公款私存、滞纳金及各项收入;2. 私设“小金库”;3. 资产处置、出租等经营性收入不入账。

 

支出管理方面:

1.假公济私、虚报发票、伪造凭证;

2.超支出预算列支;3. 违反规定报帐,擅自扩大开支、提高开支标准;4. 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5. 会议、招待、差旅和公车使用费等挤占项目支出;6. 存在因人情或利益诱惑在成本费用控制、费用报销核算中不履行财务监督职责,使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损害学校利益的现象

收入管理方面防控措施:

1.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通知》(粤价〔2007186号文)等文件;

2.严禁私设银行帐号;

3.完善程序制约和责任牵制制度;

4.及时对账;

5.加强审计监督。

 

支出管理方面防控措施:

1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及《广东财经大学经费支出审批与报销管理办法》(粤财大200724号文)、广东商学院财务报账及服务指南进行业务核算;

2.定期开展内部审计。

 

财务科科长

33

学生医保报销

不按学生医疗保险规定。

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廉政自律修养,严格执行《广东财经大学全日制学生普通门(医疗管理暂行规定》(粤财大〔2014〕35号

医务室负责人

34

门诊医疗

1.不按规定开具处方和诊疗服务;

2.不按护理规程进行护理工作;

3.不按规定发放和清点药品。

1. 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

2.加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

3.严格按学校的有关医疗保险规定收费。

4.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5按医务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门诊的各项诊疗工作。

6.按期、按规定严查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7.组织业务学习,防范过失行为。

8自律,反省个人行为,一切为了学生教职工的利益。

所有在岗医务人员

35

实验室、多媒体课室建设与改造

不按照程序验收,降底标准验收,造成学校利益受损。

严格按照验收程序与验收标准进行验收。

教技分中心多媒体课室技术支持岗、实验师

36

 

 

教学设备维修

 

 

不按照报修流程,造成故障设备名目不清,设备未能修复。

严格按照教育技术中心的报修流程执行;明确故障设备的数量、现象;做好报修设备的台账记录工作。

教技分中心多媒体课室技术支持岗、实验师

37

图书赔偿

图书赔偿数额的鉴定。

按照图书馆2012《馆藏文献遗失赔偿办法》执行,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  

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

38

图书借还权限

不同读者借还数量和时间不一致。

按照图书馆2012《图书借还规则》执行,并结合读者的性质和学校的发展,定期不定期的讨论方案。

图书馆流通部负责人

 

39

日常

支出

费用支出可能存在浪费或是不合理

严格遵守学院费用支出管理制度,实施每月部门自查。

税干教务办主任

40

财务报账

报账出现错漏

1.严格遵循学校报账流程,并且在学院内部实施学院内部行政秘书—地税驻院代表—学院领导—行政秘书—办公室主任五关审核;

2.对每次报账都进行复印留底,以备查。

税干教务办主任

41

接待工作

出现铺张浪费

1.遵循有礼、有序、节约开支的原则,每次接待严格报批、明确接待标准、接待范围;

2.每次除税局支出的接待事宜,均需行政秘书、办公室主任、学院领导同时签字认可方能予以报销。

税干教务办主任

经本单位工作小组审定,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1个,其中高级10个,中级16个,低级15个,制定防控措施88条。

 

 

填报说明:1.此表一式三份,单位、分管校领导及学校防控办(2017年4月15日前报送并附电子文档)各留存1份;2.自评风险等级分为高、中、低风险三级,由单位填报;3.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