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校区举办第十四期辅导员论坛

1227日,佛山三水校区第十四期辅导员论坛在校区第一会议室举办。本期论坛主题主要围绕“大学生心理问题” 展开讨论,探讨各类学生群体及辅导员心理问题现状及其基本对策。本次论坛由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陈天赐主持,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学工部彭翠峰处长、赵崇莲副部长、学工办主任陈发荣、校团工委书记张鹏程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各小组代表分别就各自小组的探讨成果作汇报发言。其中以李史干、张鑫、王宗赫为代表的三个小组分别从新生、少数民族学生、经济困难学生三种不同学生群体去阐释他们不同的心理问题表现与相应的对策;以王龙为代表的小组则探讨重度精神疾病学生转介、休学、复学中的主要问题和对策以杜维为代表的小组则跟大家分享对待心理问题学生的谈心谈话方式心得体会;以黄迪为代表小组则以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本身去剖析其常见的心理压力与对策。各位老师多维度的精彩报告,有助于辅导员们就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困境做交流,为进一步做好做实我校的学生心理工作献计献策,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

最后,钟智书记作总结发言,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辅导员论坛是学生工作的练兵场,在这里可以看到各位辅导员身上的闪光点。一线辅导员对于学生心理等问题的解决,应走到学生群体中去,要多调研,以数据说话,从而寻找问题解决的方法;第二,辅导员论坛是学生工作很好的总结交流平台,建议大家适当从烦杂事务中抽离出来,停下来去思考,把思路凝练,更好地改进工作;第三,辅导员论坛是学生工作的其中一块敲门砖,各学院从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总结、反省、借鉴、学习,推动我校学生工作不断积累、进步、发展。我们要以学习型组织的方式开展工作,期望辅导员们能做学生工作中的思考者、实践者,一起努力做好广财的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