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校区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提升党员自身修养,2019年5月19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佛山三水校区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下简称“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同前往三水森林公园,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红色之旅第一站,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部来到三水区博物馆进行参观,欣赏了佛山市三水区博物馆馆藏文物及书画精品展、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厅、三水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农耕三水等。

走进馆藏文物精品展,一股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展览按照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时间顺序将馆藏文物以实物或图文的形式予以呈现,使他们得以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穿越时空,探索三水历史文明。馆藏书画精品展则甄选了从明代至当代的60多幅字画作品。精妙绝伦的书法与画作引来大家的阵阵感叹,其中部分展出藏品承载着丰富的本土文化元素,并有28幅书画作品是最新修复好的。

佛山市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厅则全方位展示了三水区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如粤曲星腔龙形拳三水龙舟制作胥江祖庙庙会西南米醋南山五彩陶釉等等。同时也更加了解到三水区以往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发展水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下来的珍贵财富,需要一代代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农耕三水主要呈现了三水以水稻种植和渔业为主导的农业经济模式,逼真精美的场景布置使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那种“稻渔结合”的生活以及三水人民质朴勤劳、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优良品德。

红色之旅第二站,我们来到三水烈士陵园进行参观。首先由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吴昇宇对三水烈士陵园的历史沿革进行介绍。通过讲解,大家对历史战争与革命烈士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和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从中也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随后,全体成员向纪念碑进行一分钟的缅怀先烈并鞠躬致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紧接着,全体成员集体面对党旗,在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郑欣颖的带领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英烈虽逝,但他们为真理和正义事业献身的精神却永世长存。英雄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和平,今日,我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拼搏,继承先烈的遗志,以实际行动告慰英魂。

最后,陈棉容、麦一菲 、罗淑丹、陈威志四位同学朗诵诗歌《三水革命烈士陵园》。慷慨激昂的声音回响在诺大的烈士陵园里,在场成员也不由自主地融入到语境之中,仿佛看到了当年千百个三江子弟挺身而出、保卫家园的场景,感受到了他们的雄心与理想、英勇与顽强!

本次红色之旅接近尾声,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此次爱国教育实践活动十分有意义,大家通过这种边走边看、边讨论边思考的方式回顾历史,珍惜当下,进而展望未来。追昔抚今,不忘历史,肩负起传承的责任,他们更能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