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一老师校门口心脏骤停!危急时刻,学生、校医做对了这件事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老师胡某打完球走在路上时突然昏迷在地,心跳骤停。危急时刻,一群学生挺身而出,和校医一起帮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将胡老师从鬼门关拉了回来。10月9日,记者从三水区人民医院获悉,目前胡老师经过治疗后已无大碍,10月8日已自行出院。

29日晚上6时50分左右,他刚刚吃完饭从学校西门口经过。突然,一名约50岁的男子晕倒在地,周围还有不少学生围着。

“当时那个男子脸色是黑紫色,还口吐白沫。”见状,廖汐进没有多想,连忙上前帮忙。此时,学校校医也刚好到场。在校医为该名男子做完检查后,廖汐进和校医轮流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按压,试图将晕倒男子唤醒。

几分钟后,另一名学生陈晓宇也带着几名学生到场救援。陈晓宇说,她此前曾接受过红十字会以及三水区人民医院的心肺复苏培训。因此在事发时,在校老师紧急通知她,让她到场进行救援。

“当时男子都没有心跳了。救的时候,心情十分紧张,一直很担心救不活他。”陈晓宇和廖汐进坦言,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进行救援。尽管十分紧张,两人都全力以赴,希望为男子争取一线生机。

让两人感动的是,两人为男子心肺复苏时,附近的学生也同样没有闲着。陈晓宇表示,当时,有的学生则拨打120求救,有的打开手电筒为急救照明,有的则试图叫醒晕倒在地的男子以及调整男子的躺姿。即使帮不上忙,学生们则将情况转发朋友圈,呼吁大家可以到场救援。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在现场,医护人员立即为男子做电除颤。经过现场除颤后,男子逐渐恢复心跳和呼吸,并送至三水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当时也不知道他是老师,但不管他是不是,我们都会救。”对于此次救人义举,两人告诉记者,他们和晕倒的男子素不相识,只是后来才知道那是学校的老师。廖汐进笑道,事后他还专程向辅导员询问这名老师是否脱离危险。当得知老师脱离生命危险后,他才彻底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晕倒的老师胡某被送到人民医院救治后,经院方全力抢救,胡老师心跳已经恢复,8日已自行出院。

胡老师表示,当天他刚刚和同事打完羽毛球后准备去吃饭。走在半路突然感到两眼一黑便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后也并不知道是学生救了他。当他了解到是学生们救了他后,他不禁十分感动。他感动地说,原本以为是学校将他送院治疗,没想到竟是自己的一群学生。他希望向学生们和校医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学生们和校医的现场施救,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在三水区人民医院内,胡老师的主治医生李晚泉表示,经过检测,胡老师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当时,他的一条血管完全被堵死。

“正是学生和校医的及时和专业,为后续治疗和康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李晚泉说,患者在晕倒的时候还曾经出现过心跳停止的情况,若非学生们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术抢救,特别是高质量的胸外心脏按压,结果可能截然不同。

李晚泉也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应急救护方面的培训。一旦有人昏迷倒地、出现心跳呼吸骤停,4—6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最好的急救措施就是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并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