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形势 关注热点

 

3月28日下午4 “股价、房价、物价”热点问题讲座于三水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次讲座由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叶祥松教授和喻卫斌教授以及校区常务副主任林仲豪主讲。

针对物价上涨问题,教授指出,物价直接关系民生,而就当前国内物价上涨所具有的普遍性、持续性、显著性和关联性来看我国经济已处于明显的通货膨胀期,这一问题也早已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及政府工作的首要对象。通过对引发这一问题的种种国内外因素、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的区别与联系等方面的讲解,教授层层深入引导同学们全面理性对待物价的表里问题。

紧接着喻卫斌教授在房价问题中指出: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一大社会问题,当前未能找出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并对症下药是政府自03年来有关宏观调控政策屡屡失效的症结所在。对此,教授总结:问题的一般性原因包括供需矛盾、市场比价心理、市场预期、住房保障机制缺失和资源及信息垄断等。而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失误,过去片面的发展观念,中央与地方财政比例差距过大等。

而校区常务副主任林仲豪则围绕对证券资本的评价、当前股市暴跌的原因以及这是否意味着从牛市向熊市转变等方面发表见解。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青壮年期,去年的飞涨与今年的暴跌这一现象的实质就是透支性增长后的实际价值回归,此次股跌原因错综复杂:通胀、美“次贷”危机、印花税调高、大小非解禁、再融资和创业板推出等等,因此只要对症下药,问题就会得到改善。因为看好国家经济发展前景及潜在的庞大内需市场,林主任相信牛市的根基尚未动摇,只是一个波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