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简介

佛山校区简介

202310月)

 

广东财经大学始建于1983年,原名广东财经学院,起始办学层次为本科教育;1985年更名为广东商学院,1997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坚持“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办学理念和“法治、科学、民主、阳光”的治校方略,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经过40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效益显著、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的财经类院校,是广东省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和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当前,学校正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阔步前进。

学校现有广州和佛山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275亩,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32000多人。佛山校区坐落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地处风景秀丽的北江之滨,毗邻三水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区)、三水荷花世界(国家4A级风景区)、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683亩,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近13000人。佛山校区绿树繁花,香飘四季,环境幽雅,洁净清新,是莘莘学子求学上进、创新创业,教师传道授业、潜心研究的理想之地。

1999年,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战略决策要求,经广东省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我校与三水市人民政府(现佛山市三水区)合作兴建三水校区。

2000年,正式动工建设,成为我校在广州校本部办学空间上的扩展(一校两区)。

2001年,三水校区改制为“国有民办”的三水学院。

2004年,三水学院改制为“国有公办”的三水校区。

2014年,三水校区改称佛山三水校区。

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签署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构建四方共建的办学新机制  

2020年,佛山三水校区改称佛山校区。

历经二十三年的建设与发展,佛山校区已成为设施完善、环境一流、办学和管理模式日趋成熟的现代化大学校区,实现了在校生人数从千余到破万、办学模式从本科“2+2”到“2+2”与全学段兼有、办学层次从本科到本硕兼备的三大突破。

学校在佛山校区设立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

作为学校党政的派出机构,负责做好佛山校区安全稳定和后勤保障工作;专注学校大政方针在佛山校区的贯彻落实、佛山校区规划的落实以及学校和地方政府的协调互动。

管委会下设综合工作办公室、后勤工作办公室、保卫工作办公室3个副处级机构,省市共建办公室挂靠管委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处)(合署),教务处,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校团委,图书馆,网络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门诊部等相关部门在佛山校区实行延伸管理。

佛山校区充分挖掘办学潜力,主动对接佛山市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需要,大力推进建设立足佛山、面向湾区的佛山高端财经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高端财经智库主要阵地,致力于建立健全具有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精品型、创新型全学段校区。20175月,省市区校开展合作共建,在佛山校区设立“四院”,即国际商学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研究生院佛山分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2021年,在佛山校区新设立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学院、数字经济学院三个全学段学院。

佛山校区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探索与政府、社会各界的合作与联系,先后与政法、财政、税务、质监、交通、教育等系统合作开展人员培训,设立有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税务学院、三水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三水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广东财经大学——三水区人才驿站、云东海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机构,开展校、政、企多方合作办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合作共建的理论经济学获批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获教育部立项;大湾区影视产业论坛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论坛;研究生“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行业调研大赛已形成品牌效应;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成为佛山首个新型智库。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成为佛山市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为佛山市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聚焦新目标,迈向新征程。在未来的办学实践中,佛山校区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宏伟目标,对标学校“六个一流”建设任务,按照佛山校区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新至202310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