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机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8621日下午3点,顶着夏至的炎炎烈日,Google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博士走进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为广商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搜索机遇——兼谈大学生成长”为主题的讲座。马明华、胡卫标等学校领导以及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时,校党委副书记马明华代表学校致辞,在致辞中,他代表广东商学院以及全体广商学子对团省委的关心表示感谢,对李开复先生到广商来开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在马明华副书记做简要的介绍之后,李开复先生小跑上讲台,在酷热的天气中为同学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整个讲座,李博士首先对Google公司做了简要介绍,并与同学们分享了Google的公司文化、工作理念、工作环境以及Google公司的一些最新产品。之后,李博士还就他了解到的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对于大学生的时间管理,李博士认为在大学这个犯错代价最低的地方,同学们要多多去尝试。他建议日常生活中处理事情的先后不是把紧急的事排在前面,而是把重要的事排在前面;要善于拾起每天的时间碎片,积少成多从而达到滴水穿石的效果;作为大学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不断了解自己的过程中,找出自己的坏习惯并用一个好的习惯去代替它。对于大学生职业规划,李博士认为应分三步走,即认识自我、了解工作机会以及拟定计划。李博士说,一个人的创造力与他的兴趣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所以,大学生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认真了解定位自己。在求职方面,李博士根据自身的经验强调,简历格式不应墨守陈规,在投简历的时候最好附带一封信,一封针对所投公司、表达你对该公司的了解喜欢以及他们为什么要雇用你的信,并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关于大学生毕业后所面临的选择,李博士建议无论作出怎样选择都应有自己的理由,对准备创业的同学,他认为不要太急,创业需要做好准备,找好团队且创业者本身需要有一定的商业头脑。

          在面对面交流中,李博士这样说道,我们做每一件事,要先做好最坏的打算,即使犯了错误也不要认为它是一个惩罚,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