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商喜迎5676新生

 94日,阳光明媚,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校园里,打破了往日的平静。一大早,励学楼旁、主校道上、宿舍区便出现了许多忙碌的身影,准备迎新工作。今天是56762008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生汇集广商,开始新的生活。   

   

早上6点多,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便各就各位。校门口,“新起点、新生活,欢迎加入广商大家庭”的横幅欢迎新生到来;步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挂起的大红气球,写着“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新跨越”的充气大拱门;校道上,人与车辆川流不息,花团锦簇,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色。

 

据了解,今年我院全部新生都在三水就读,按照学校安排和部署,首日的迎新工作共有七个学院组织开展,分别是经济学院、财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学院、会计学院。其中,公共事业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数学学院是院系调整后的首次迎新。

 

“我们要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家’的温暖。”校党委副书记马明华视察迎新工作时强调,迎新工作要做到文明热情、安全有序

 

服务新生,有条不紊

迎新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主要由校外和校内两部分组成。校外迎新工作主要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校内则由校学生会等校级社团和各二级学院负责。

一大早,青协的志愿者们便赶到了西南汽车站、三水长途客运站以及三水火车站等候师弟师妹们的到来,6辆公共汽车不间断地往返于车站和学校之间,免费搭载新生入学。

新生一到校,志愿者们便主动迎上,帮助搬抬行李,引导新生到其所在学院的大本营,再由学院志愿者带领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入住宿舍。

记者发现,有近10辆电瓶车“游逛”在校园里,随时为有需要的新生提供服务。校道旁,“人体指示牌”格外引入注目,各学院的志愿者手拿写有自己学院名称的牌匾和彩旗,随时准备为新生指引方向、提供服务。

 

办理入学手续只需一两分钟

工商管理学院的大本营里,设置了绿色通道办理处和班级查询点,现场多台电脑齐工作,新生报到时,只要输入名字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所在的班级,提交的录取通知书和缴费单则由学院统一注册,带现金缴费的新生在学院大本营附近的现金收费处缴费即可,为新生提供了更大的方便。

公共事业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对今天的迎新工作表示满意,由于工作人员熟悉各项工作流程,分工合理,调配灵活,迎新效率明显提高。新生到所在学院大本营报到,只需一两分钟便能完成提交录取通知书及银行缴费单、填写个人信息,领取资料文件袋等手续。

在励学楼一楼,领取了军训服装的小陈高兴地告诉记者:“整个假期就盼望着上学,后天就要军训了,又可以认识很多新同学,真的很高兴!”憧憬着新学期的生活,她笑得更加灿烂。

 

绿色通道为学生提供便利

记者现场发现,在励志楼旁的草坪上,“绿色通道”服务点聚集了不少来办理手续的学生。与以往相同,今年学校仍然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贫困学生提供贷款和缓交学费的相关服务,预计申请人数将达到1000余人。

新生凭入学通知书到所在院系报到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凭有效证明,经院系审查合适后,再到“绿色通道”办理处办理,学工处审核同意后,新生可填写《2008年新生绿色通道登记表》,由学生处汇总办理有关财务手续。

马明华表示,学校将会对灾区学生给予特别关注,灾区新生到我校报到后,学校将会根据受灾学生的具体情况,为学生提供一定的资助,让学生能够安心念好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

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穿颜六色夹克的志愿者们,手提大包小包,脸上溢满了微笑和汗水,不辞辛劳地为前来的新生服务。阿立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从今天早上7点到12点,从校门口到宿舍楼,为新生们指路和搬行李已经来来回回七八趟了。

“去年刚入学的时候,一群师兄师姐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又是指路,又是搬行李,嘘寒问暖的,让人十分感动。”他说,他主动报名参加迎新志愿者,就希望能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服务新生,让他们感受到广商人的热情,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他还告诉记者,明天还有更繁重的迎新任务,他会坚持下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不辛苦,值得!”当每位志愿者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据了解,为了迎新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有近千名学生都主动投入到迎新的志愿服务中来。

 

校领导寄语新生:做好角色转换,加强自主管理、自我规划

刚刚步入大学校园,面临了新的生活环境,新生们在生活上、心理上都有所不适应。马明华对新生们也提出了几点希望:要尽早做好角色转换,不能盲目放松,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好大学的资源,全方位塑造自己。

“上了大学,环境宽松了,但竞争是激烈的。要充分利用入学教育时间,学好大学的第一堂课。”曾小彬副校长满怀欣喜地寄语新生,上了大学后,要加强自主管理和自我规划。她指出,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的观念,新生一入学就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有了正确的职业规划观念,在大学期间清楚自己的所需所求,才能更好地谋划自己的学习实践。新生们应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课内学习、课外实践来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