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势力——“90后”报到

94清晨,经过一个宁静的暑假后,广商三水校区又一次掀起了返校高潮。这一天,一张张全新的带着微微喜悦和新奇的面孔出现在了学校的校道上,预示着高校新势力——“90后”的时代即将到来。全新的生活,莘莘学子跃跃欲试;陌生的环境,家人亲属忧心忡忡。

广商初体验

当被问及对广商的第一印象时,和谐”“热情”“环境好”“校园很大很美这些词语,学生和家长都不约而同地脱口而出。简单的几句话,就显露出了他们对广商的喜爱。其实不少新生都是一大清早就来到了三水校区,经过一番长途跋涉后,大部分的新生和家长都略显疲惫,但当他们看到眼前这一所地处森林公园旁边,被水色山光环绕着的美丽的校园和一张张志愿者热情微笑的脸庞时,一切的劳累都被忘记了。

 

各大学院志愿者自制指引牌

提着大包小包的家长们都对广商志愿者作出了高度的评价。

一位家长说:志愿者们真的很可爱很亲切。不管是帮忙拿行李还是指路带路,都表现得非常热情和积极。

而艺术学院新生阮毅华也说道:师兄师姐的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他表示,刚来到广商就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找到了艺术学院的注册地点,他的行李也是由学院的师兄搬上五楼的。

在这次迎新工作中,志愿者功不可没。细致路牌地图、飘扬的旗子,精致的装饰等指引用的工具大都是志愿者自己制作的,这让不少新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广商人的热情。

 

初来报到”——学生家长各有所思

 

学生的思考

在大学,我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我看来,大学是一个很值得学习的地方,当然,我也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但学习还是第一位。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班新生余欢如是说。在交谈中余欢透露,她十分重视英语的学习,因为许多专业的学习对英语的要求都比较高,而她的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她表示,在大学生活中,她将60%的时间精力放在学习上,尽力汲取知识,40%用于社团活动,扩大人际关系。她希望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在广商的学习和与同学交流中得到较大的提高。

记者还采访了新生刘惠毅。她说,感觉学校环境还是不错的,但是第一次离家,对新的生活还是不能完全适应。最大的问题应该是物价的差异,饭堂的饭菜太贵,很难合理地安排生活支出。刚刚踏进大学校园,急切地想交朋友的想法总是萦绕在心间。

     开完班会,听完师兄师姐的经验介绍,她体会到了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很重要的,但是刚刚踏入校园,可以说是激情和迷茫并具。她希望在学习和实践中慢慢探寻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道路,不要急在一时。军训的第一天,通过开动员大会和职业生涯规划大会,她也更加拥有了闯荡未来的决心。

 

家长的担忧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家长们都表示最担心的是儿女远离家乡,在短期假期中不能回家,孤身一人在校会感到寂寞。又担心他们面对语言沟通障碍,不能很好地适应集体生活。但今天广商志愿者们热情的帮助以及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令他们对广商增添不少信心,学校对新生的帮助和关注有利于儿女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部分家长了解到我们学校08届的招新人数要比往年多,他们担心以现在我们学校的生活基础建设能否满足新生的生活要求,对此问题我们记者采访了吴家清校长。吴校长表示我们学校正在不断扩建,在未来一年还会有“第三饭堂”和一个新的宿舍区落成,所以不必担心基础设施的不足。

 

90后”新生——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本届新生开始,我校将迎来很多真正意义上的“90后”新生,他们中多数又是独生子女。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丝毫没有任何初出家门的胆怯,他们的谈话中充满了自信和成熟。

早上八点多,一辆满载新生及其家长的校巴驶进校门,老老少少兴高采烈地走下车,其中一个身穿白色T恤、牛仔长裤的男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独自拖着行李箱,提着几个袋子,身边并没有同伴。

这个黑黑的男生名叫陈其锡,他身上散发出一种淡定而成熟的气质,令记者误以为他是本地人,而事实上他是来自汕头市,且是90后一代。 一路上,他面对记者和志愿者都是有说有笑,他还很自信地说,自己是初次独自外出读书,但是早已经习惯了自己照顾自己,适应能力是很强的。

 

高校新势力的到来,让校园里充满了希望与活力,也让大二的同学们回忆起曾经那一段迷茫与新奇并俱的日子和心情。让我们祝福大一新生,能够在大学校园里找到自己的目标,锻炼自己的能力,改变自己的性格,成为独立,坚强,富有个性和改革精神的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企望有一天这一群高校新势力——“90后”的新生们能自豪地说:“今天我以广商为荣,明天广商以我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