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讲党课,号召大学生“做合格党员,当青年先锋”

1213日晚,佛山校区(以下简称“校区”)党委在笃行楼319课室举行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本次培训由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主讲,校区2020年下半年108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题是“做合格党员当青年先锋”。钟智围绕“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的组织”,“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及“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中共党员”三方面展开讲解。

钟智首先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以及党的宗旨和纲领,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实现共产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钟智列举了赵一曼、程雄、焦裕禄、雷锋等革命先烈的名言来阐释何为信仰,是什么让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钟智讲到为救溺水儿童而牺牲的当代大学生孟瑞鹏,鼓励我们学习孟瑞鹏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热爱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及坚定理想信仰,提高思想境界,争当同龄人表率的精神。

钟智还呼吁大学生要不断思考,学会规划人生,时刻审视自身素质是否符合一名党员的要求。他讲到,从1921年到1949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无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仅留在《烈士英名录》的就有176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革命前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遇到困难不打退堂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钟智向在座的同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熟读《共产党宣言》等系列重要书籍,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要做到思想和技能“双过硬”。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作为广财大的党员发展对象,应该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秉承“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广财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他引用春秋师旷、明代万户的例子要求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激励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全方位学习的习惯,克服惰性,练就过硬本领;鼓舞同学们勇于创新创造,培养阳光的态度,把握工作规律,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鼓励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矢志艰苦奋斗;并向君子看齐,锤炼高尚品格。

钟智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对我们广财的学子有很大的期望。”他对在座的同学提出殷切期盼: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勇敢承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把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民族之大我,彰显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让东方明珠更加璀璨,让五星红旗飘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