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校区举办第十八期辅导员论坛

 

15午,广东财经大学第十八期辅导员论坛在佛山校区(以下简称“校区”)第一会议室举办。本期论坛主题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论坛由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张丹丹主持,校区党委副书记钟智、校学工办主任陈发荣、学工办相关人员及校区辅导员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上,各小组代表分别就探讨成果作汇报发言。其中黄哲为代表的小组对劳动概念的建构进行深入浅出地阐释,提倡注重劳动教育的思想性,通过劳动,个体与社会、集体产生连接,价值引领与劳动教育相辅相成。以王翠为代表的小组基于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问题困境展开论述,从学生自身、社会、家庭和学校四个层面进行探讨,让我们对当前大学生劳动教育问题困境产生的内外因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以及对如何寻求破局提出可供思考的突破点。以杜智远为代表的小组就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这个选题给予多角度的思路,重点阐述高校如何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中深入贯彻劳动教育。以柯佳佳为代表的小组以广东财经大学为例,从劳动教育相关指导文件入手对劳动教育评价的意义内涵,以及目标构建进行研究性探讨,并对建立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提供多方位的评价维度。

在自由讨论环节上,陈发荣主任对以上各小组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对落实校区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细则提出了期望,着重强调结合校区劳动教育的“十大举措”,打造“崇尚劳动、实干圆梦”的校园文化。

钟智书记总结发言。他提出要坚持把辅导员论坛凝练成学生工作学习、交流、研究的品牌活动,集大家之智慧不断深化、优化论坛水平;要围绕培养人才认识和开展劳动教育;要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围绕六个一流建设目标,“扛好学工人的旗”、“育好学工人的苗”“弹好学工人的琴”做好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广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