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校区党委举办“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412日下午,佛山校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党史学习教育专家陈燕楠讲述“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学校党委常委、佛山校区管委会主任王伟主持讲座。校区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约300人共同聆听讲座。

通过本次讲座,陈燕楠介绍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及形成条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积极实践并弘扬伟大延安精神。陈燕楠从延安精神及其力量讲起,引用邓小平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介绍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动力。陈燕楠表示,延安精神是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精神,并不是在单一地推崇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应当继承革命志士们的光荣传统,并结合新时代不断创新与发展。

陈燕楠为大家解读了延安精神的四个基本内涵,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陈燕楠介绍说,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壮大的历史关键时期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条件。其中,毛泽东思想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理论基础,革命时期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则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实践基础。他还将延安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与西柏坡精神进行了比较,指出延安精神直到今天仍然继续发挥“精神动力、作风模范、党性教材、宝贵经验”的重要作用。

陈燕楠总结说,延安精神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功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对延安精神的回顾与学习具有重大意义,它将警示每个共产党员自省、自问、自觉,共同将延安精神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