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佛山分院简介

研究生院佛山分院位于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办),成立于20183月。佛山分院是在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广东财经大学与佛山市、区两级政府合作,共同签订《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简称为“四方共建协议”)基础上,为培养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而设立的管理机构。


    佛山分院于20189月首次招收金融硕士、法律硕士(法学)、会计专业、工商管理硕士(MBA)四个专业,共计150名专业学位全学段研究生入读。2019年招生专业为五个专业,在原有四个专业基础上增加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现校区入读研究生规模达360人。佛山分院的招生计划和指标单独下达,复试与广州校区分开组织,按志愿优先原则分开录取。具体以每年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佛山分院作为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在佛山三水校区的派驻机构,负责统筹组织佛山校区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工作,各培养单位(二级学院)具体组织实施佛山校区研究生管理和培养工作。佛山校区研究生的培养贯彻与广州校区同一培养规格的原则,两校区对学生的培养环节均一致,学生在完成学校规定学业后,经广东财经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按照广东财经大学学位授予标准认定后,均可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一、培养优势

佛山校区研究生不仅可以享有广东财经大学的培养资源,还享有特别的培养优势:第一,根据四方共建协议,研究生将在符合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在产学研合作、毕业就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各方面享受佛山市属高校同等政策待遇;第二,佛山分院与各培养单位等部门积极与佛山市(区)政府、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对接,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推进校政行企协同育人,研究生在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能够充分享有佛山当地的优质资源;第三,在奖学金方面享有特殊优惠,既可申评一般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还可享有一次性生均新生奖学金(发放方案和等级由研究生院制定)。

二、培养特色

佛山校区研究生教育紧密对接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提升应用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从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校外导师聘请、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毕业论文选题等多方面,不断探索与地区产业发展高度融合,打造校地共建,协同育人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主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办学特色:

(一)引入佛山市优质资源,搭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学校2018年底与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等佛山市八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建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校企双方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案例开发、课题研究、实习实践、行业调研、职业技能培训、专业人员双向锻炼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会计学院和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和2020年,法学院分别与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高明区人民法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校区研究生先后共三十余名派往佛山市共建基地接受实习指导。

(二)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研究生服务佛山社会经济能力,开展“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系列活动。联合佛山本地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搭建校政行企协同多元育人平台,组织研究生开展深入了解佛山,助力佛山发展的特色实践活动。已举办和参加“魅力佛山行”全国部分高校师生体验营活动、“水韵胜地·创智之城”相约淼城交流活动,开展以佛山市金融行业为调研切入点的“走进佛山·深入佛山·助力佛山”研究生行业调研大赛等。

(三)大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水平,在培养环节中增设紧密结合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培养内容,为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订单式”培养人才。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中设置了具有佛山特色的定制化内容,开设与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特色课程,如金融、公共管理在专业课程中列入《佛山经济与人文地理系列讲座》、《现代城市治理专题(基于佛山市的实践)》等特色课程;会计专业在培养环节中设置佛山地方调研、佛山专题讲座等必修环节;MBA专业增加立足佛山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开展协同育人的要求。引导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学位论文以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为背景,在2020届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有14篇论文以佛山市为研究切入点。

(四)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开展“企业家/名家进课堂”系列讲座。邀请政府、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名家名师走进研究生课堂,为研究生提供面对面近距离与他们交流的宝贵机会。已邀请世界顺商联合总会会长罗维满董事长、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金全董事长等企业家为研究生开展讲座。成功举办“佛山氢的故事”“塑造卓越的领导力”“企业投资的成与败”“职业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板---解读《顺德40年》”等讲座。

三、活动风采

佛山校区研究生有着非常丰富的活动来源,一是依托研究生会佛山分会举办各类文体类、学术类活动。二是依托本部“一讲四营”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对接本部品牌活动资源。三是依托校区资源,联合校学生会等部门,组织举办相关活动。四是,依托学院品牌活动资源,打通本科生与研究生活动壁垒。

四、对外交流

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积极参加对外交流活动,201812月学校与台湾东吴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8名佛山校区全学段法律硕士研究生赴台湾东吴大学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习交流活动。

 

五、宣传报道

1. 《佛山日报》:广东财大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4个专业首次招生,实现本科生到研究生全学段培养

http://epaper.fsonline.com.cn/fsrb/html/2018-09/09/content_19978_114221.htm

2. 《佛山日报》:广财大佛山校区五千余新生报到

http://epaper.fsonline.com.cn/jrss/html/2019-09/04/content_27047_149226.htm

3. 《佛山日报》:广财大50多名师生参与相约淼城体验交流活动,零距离感受三水实力企业魅力

http://epaper.fsonline.com.cn/jrss/h5/html5/2019-04/17/content_24495_136575.htm?from=groupmessage

4. 《佛山日报》:最近,广财大在三水培养的首批研究生顺利完成云答辩

https://content.foshanplus.com/newsDetails.html?newsId=446687&memberId=126798&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