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分中心是三水校区一个集规划、研究、服务于一体的技术支撑与资源管理部门。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分中心下设分中心办公室、教学媒体技术部、实验实践部三个部门,工作人员共有17人,其中正编4人、非编13人。

目前分中心下辖各类实验室共计23间,其中专业实验室7间、基础实验室16间,多媒体课室154间,以及外语听力考试发射设备1套。分中心现有教学用计算机1600多台,服务器23台,面向三水校区一、二年级开设各类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大学英语视听室与部分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实施开放管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分中心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规划,在校区管委会的领导下,负责制定校区教育技术的长远规划,负责常规教室、多功能教室、大学英语视听室和各类实验室的教育技术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承担校区教学、新闻采集摄、录、编等工作,承担各类计算机等级和课程考试任务,及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发射等考试工作,负责教育技术设备操作规程的制定和教育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为校区的教学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服务。

一、分中心主任工作职责

1.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主持分中心全面工作,对校区管委会负责。

2.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学校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对分中心工作的决定。

3.定期向主管管委领导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为管委领导制订有关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4.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组织制订分中心的发展规划。

5.组织编制分中心年度工作安排、设备购置计划及经费预算。

6.组织建立、健全各部室工作职责、岗位责任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并组织贯彻执行,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7.制定多媒体和实验室改造规划,组织校区多媒体、实验室课室更新改造工作。

8.主持召开分中心部室主任工作会、全体员工大会,研究重大问题,做出有关决定。

9.安排、协调分中心各部室的工作,了解、检查各部室的工作情况,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10.努力提高全员思想和业务素质,加强对分中心全体员工的思想教育,组织好员工的业务培训、进修、考核和职称晋升推评等工作;

11.安排和审批分中心各项经费的开支使用。

二、办公室管理工作职责

1.负责起草分中心工作报告、年度总结及有关规章制度和预算文件等。

2.协助分中心领导与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联络,保证工作联系畅通,为部门内部(科室)做好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工作。

3.做好会议安排和会议记录,及时收转各种公事文件、信函。

4.根据学校和部门有关劳动纪律规定,负责中心日常考勤工作。

5.负责学期、年度考核工作。

6.了解分中心资金使用情况,向分中心主任提供财务相关工作决策依据。

7.负责办公用品、加班费等报领发放等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教学媒体技术部工作职责

1.负责执行学校有关多媒体教学的工作规划,负责制定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计划。

2.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更新项目的申报与论证、建设与改造。

3.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为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提供可以稳定运行的硬件环境

4.负责多媒体教学所需的各种软件与工具的安装与调试,为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搭建软件环境

5.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方法的培训,为不了解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方法的教师提供正确的操作与演示。

6.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资产账目管理、故障申报以及各项工作数据的统计与上报。

7.负责调频发射机的管理与各类听力考试的发射工作。

8.负责三水校区重大活动与比赛的视频拍摄与制作工作。

9.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实践部工作职责

1.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的工作规划,制定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

2.负责实验室的年度预算、申报建设与论证改造,工作计划与总结;

3.负责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与维护,为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提供稳定运行的环境;

4.负责各实验室的耗材购置、实验课前准备、软硬件安装与调试等工作;

5.负责各类计算机考试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6.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资产账目管理、设备维护管理、故障申报及售后维修的记录及跟踪工作,各项工作数据的统计与上报;

7.负责各类计算机考试、培训、自主学习等系统平台及服务器的管理与技术支持工作,

8.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管理工作;

9.负责实验室对学生的开放工作;

10.负责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分中心设备管理员工作职责

1.对于有上课(包括讲座、活动等)任务的实验室(包括多媒体教室),管理员必须提前15分钟开门、开机,下课后及时检查设备、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2.上课时,管理员必须监守工作岗位,在实验设备或软件出现问题影响教学时,管理员必须及时前往现场进行处理。如不能马上解决的,应立即调整到其他实验室或多媒体教室上课。

3.每周两次全面检测仪器设备。对每台设备进行开机运行检查,检查帐物是否相符,对故障设备严格按照《设备维修管理制度》及时维修;检查计算机软件,整理计算机硬盘,删除无用软件,更新病毒软件,及时发现病毒并立即清除;严重问题向中心负责人反映并及时处理。

4.对于第一次到实验室上课的教师和学生,管理员必须宣读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制度,讲解设备操作规程。掌握每节课上课教师和学生的情况,督促学生严格按照《学生座位登记表》就座,并督促教师做好设备使用情况登记。

5.管理员必须每天检查各实验室的《设备使用情况登记本》并及时记录处理结果。定期检查低值易耗品及配件的使用情况。

6.对于设备的使用、维护、维修及检查情况,管理员必须做好每天详细的《工作日记》。

7.负责安装、调试、检查教学和考试所需的软件和系统,确保日常教学和考试的正常进行。

8.实验室使用后必须及时关门、关窗、关设备、拉电闸,做好防火、防爆、防盗等安全工作。做好实验室及实验教学设备的清洁卫生。

9.严格执行值班、加班制度,做到值班要签到,加班有记录。

10.随着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的更新与提高,管理员必须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11.完成学校以及教育技术中心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